隨著科技的進步,癌症的治療已進化了很多以提高其有效性、穩定性、精確度和存活能力。把一直被認為是不治之症的疾病,慢慢演變成慢性疾病。事實是,治療癌症的方法有很多,醫生會根據病人個別的身心狀況,腫瘤的位置、分期及類型去選擇對病人最佳的治療方法。

手術
要根治癌症,很多時手術都是醫生的首選。外科手術可用來移除位於我們身體的原發腫瘤。理論上,如果能夠完全把腫瘤或受影響的器官切除,癌症是有機會根治的。如果癌細胞已經/有可能擴散到身體其它部位,單靠手術是不足夠的,必須配合化療或電療以減少復發的機會。

化療
化療是一種利用藥物去破壞癌細胞的治療。它主要針對快速分裂的細胞,並通過干擾其細胞的自我複製的能力,從而殺死它們。然而,化療不懂分辨癌細胞和正常細胞,所以也會銷毀正常細胞,因此導致了許多副作用。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使用電離輻射破壞快速分裂的細胞的遺傳物質; 其效果是局部的,從而減小對相鄰的健康細胞的損害。儘管一些正常細胞仍然會受到影響,但其中大多數可以在一段時間後恢復。

標靶治療
標靶治療是一個自90年代末才開始使用的一種打擊癌症新技術。如化療,標靶治療也是使用藥物作治療。差別在於它們用不同的方法殺死癌細胞。化療殺死所有快速分裂的細胞;標靶治療則只針對癌細胞獨有的快速生長訊號,截斷它們生長訊號的傳遞。換句話說,標靶治療的治療針對性較高,所以副作用較少。

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的目標是提高人的免疫系統,以加強自身對抗疾病的能力。它的工作原理分兩種,一是刺激人自身的免疫系統,令它更加努力地攻擊癌細胞; 二是提供免疫系統所需的物質,如系統蛋白質。免疫治療仍在研究階段,暫未廣泛應用。



抗癌密碼 - 化學治療的副作用







化學藥物治療是醫治癌症的一種重要方法,化療藥物透過破壞迅速增生的細胞發揮治療作用。本小冊子會講述如何預防和處理接受化學治療後的副作用。


化學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