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

癌症患者及照顧者迷失在忙碌的醫療系統中

癌症的出現使病者及家人極度緊張,還在無法預計的情況下擾亂他們的生活。病者不僅身體感到痛苦,心理上還承受著家庭、經濟以及社交上的困擾。姑勿論,他們永遠也擺脫不了對復發甚至死亡的恐懼。

癌症的治療大多以日間護理為基礎,治療後病人需即日回家休養,或由家人照顧。然而,有些經濟緊拙的病人缺乏家人照應,再者,年長患者的配偶身體也很虛弱,繁重的照顧工作未必應付得來,這對照顧者造成沉重的負擔。

積極向有需要的癌症家庭伸出援手

我們非常感謝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資助,首於2015年9月推出 「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並將延伸至2025年8月。為讓癌症患者及其家人更容易獲得服務,香港防癌會與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何妙齡那打素慈善基金、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和銘琪癌症關懷中心協作,在香港島、九龍、新界東及新界西設立以地區為本的支援中心,提供個人化關顧,支援癌患家庭。另外,銘琪癌症關顧中心舉辦部分復康課程。香港防癌會為此計劃的統籌機構。

根據個別情況協助他們解決問題

癌症多樣化,難以預測其發展及變化,所以個人化的支援模式是我們服務的關鍵。我們多年堅實的經驗證明以病人為中心、家庭為本和社區外展的支援模式,能提供及時援助及彌補現時以醫療為主導所產生的服務差距。

全程 ─ 為癌患者提供由確診、治療、以至康復各階段的支援
個人化 ─ 透過電話輔導、外展家訪、臨床心理學家諮詢等,提供情緒支援
全方位 ─ 調配不同的社區資源和作出轉介 (如藥費資助),為患者提供個人化的全方位支援


以病人為中心、家庭為本和社區外展的支援模式

收到轉介後,一名個案經理(社工或護士)會跟進並立即進行評估以規劃整體護理,包括透過電話或家居/社區探訪提供情緒輔導及諮詢、營養貼士、轉介社區資源/ 社會福利/醫療援助,實務援助包括營養補充品、康復用品、交通輔助備等。另外亦在有需要時提供中醫、義乳裝配、飲食營養、物理治療等專業諮詢。

病人情況穩定下來,個案經理還會安排合適的康復課程,包括綜合身心靈、運動、表達藝術和預期哀傷等課程,賦予癌症康復者和照顧者自我管理的知識和技能。



邁向更高服務標準

作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癌症服務機構,香港防癌會六十年來一直與香港市民同行,我們會繼續配合政府於2019年7月發佈的《香港癌症策略》,致力透過不同層面的合作和跨專科支援,建立全面及整全的康復者支援計劃,減輕癌症對本港帶來的負擔,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質素和提高他們的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