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每四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可能患癌
全球癌症病例於2020年有超過1,900 萬人,當中死亡人數高達1,000萬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算數字相信到2030 年全球新症病例會增至2,460 萬人。香港於2020年錄得新症有34,179 宗。其中以肺、大腸、乳、前列腺及肝癌為最常見。整體平均發病年齡,男性為68 歲,而女性為63 歲。本港男士在他們有生之年,四位當中就有一人會患上癌症,女性方面,則五位中就有一人。

防癌從自己日常生活開始最實際
研究證實患癌因素與遺傳、環境、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有關,從不吸煙或已戒煙,限制飲酒份量、每週運動、重視生活規律,注意健康飲食及保持正常體重,可大大降低患癌機會。



能否在病徵出現前探測到癌症?
癌症探測是指身體出現有可疑症狀前就進行有關檢查,以及早診斷癌症。而癌症普查是指通 過有系統的方法,向無癌症病徵的人士進行檢測。換言之,癌症普查是指在並沒有癌症病徵的人群中找出患癌的人。
癌症探測/普查能及早發現癌病,有助提高治療成效,但探測/普查亦有利弊,因此巿民在接受檢查前,必須清楚明白其中的意義。


年齡   男士   女士
25歲
開始
      年齡介乎25至64歲曾有性接觸的婦女需每年接受抹片檢查,若連續兩次結果正常,以後可每隔2-3年繼續檢查。

年齡介乎25至69歲女士應經常留意乳房的狀況。
30歲
開始
年屆30至70歲的鼻咽癌患者家屬,可考慮接受EB病毒血液測試及鼻咽內窺鏡檢查。
30-40歲
開始
乙型肝炎帶菌者應每隔6-9個月作腫瘤標記甲胎蛋白 (AFP) 血液測試及肝臟超聲波檢查。
40歲
開始
      40至69歲女士可考慮每1-2 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
50歲
開始
年屆50至75歲人士可選擇以下三種其中一種作為結直腸癌的普查時間表:
  1. 每年作大便隱血檢驗、
  2. 每五年作軟式乙狀結腸檢查、
  3. 每十年作大腸內窺鏡檢查。
 *患癌風險較一般人高的人士應徵詢醫生意見,了解清楚應何時開始及每次普查相隔的時間。


你患癌的風險有多大?

  • 您本人或家人曾否患癌?
  • 您是否乙型肝炎帶菌者?
  • 您曾感染HPV病毒或子宮頸細胞出現病變嗎?
  • 您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嗎?
  • 您是否吸煙者或長期吸入二手煙?
  • 您是否長期過重或肥胖?
  • 您是否已屆50歲或以上?

九成大腸癌由息肉演變出來 子宮頸細胞病變不一定會是癌
市民積極參加防癌諮詢計劃

防癌諮詢計劃內容及流程


請聯絡我們
歡迎任何人士透過電話、電郵或登入本會網頁下載索取健康問卷表格。填妥問卷後,請傳真或寄回本會。閣下亦可致電預約時間到本會與專業人士面談。

「專業防癌諮詢及輔導服務」單張
「專業防癌諮詢及輔導服務」健康問卷
「專業防癌諮詢及輔導服務」健康問卷 (網上版)
熱線電話:3921 3871

請於辦公時間致電
星期一至五 上午8時半至下午5時半 (午膳:中午1時至2時)

傳真號碼:3921 3822 電郵地址:screening@hkac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