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小冊子

隨醫學科技發展,癌症治療趨向個人化,當中包括癌症基因檢測,透過分析與癌症相關的基因變異,為患者作準確診斷,對 症下藥。


本書探討了基因變異與癌症的關係、如何選擇適合的檢測項目 等掌握更多資訊,有助與主診醫生商討治癌對策。

本書只備中文版。


抗癌新一章

過往,肺癌治療多局限於腫瘤科,但隨著醫學界對肺癌的認識越來越深,多個專科也開始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包括病理科專科醫生、外科專科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內科專科醫生等組成一個強大團隊,目的便是為病人「度身訂做」一個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本書重點探討肺癌診斷、治療及肺癌治療新知。我們期望藉著這本「肺癌天書」,解除病人和家屬的憂慮,勇敢面對抗癌之路。


對抗肺癌不可怕之治療篇

除此不同專科醫生外,腫瘤科護士、心理學家、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社工等,亦組成一個不可或缺的支援隊伍,在病人治療前後,提供適切的幫助、輔導,令他們在抗癌路上能享有理想的生活質素,同樣重要。

本書重點探討肺癌患者的身心照顧要點、社區支援,最後還有同路人分享心路歷程。我們期望藉著這本「肺癌天書」,解除病人和家屬的憂慮,勇敢面對抗癌之路。


對抗肺癌不可怕之身心照顧篇

大腸癌一書說明大腸癌的發病情況、本地因素及徵狀,並會分析各種治療方案,包括手術、放射、化學及標靶治療,也會解釋造口的護理要訣及 康復須知。


大腸癌

仔細分析乳癌的診斷及手術的選擇及手術後的輔助治療,並解釋護理和保健的要訣,亦會關注復發情況和遺傳性乳癌。


乳癌多面睇

肝硬化是導致肝癌的共中一個主因,肝硬化可以由多種不同的病毒引起,在香港,最普遍的是乙型肝炎病毒。本小冊子亦會講解各種不同的治療方案。


肝癌

前列腺癌小冊子會說明前列腺癌的高危因素、徵狀和診斷外,亦會解釋治療方案的考慮因素。


前列腺癌

小冊子會講述胃癌的徵狀、診斷和治療的方案,亦會說明胃癌病人的飲食原則。


胃癌

鼻咽相當隱瞞,位於鼻腔盡頭,喉嚨上端。自己也無法看到。普通科醫生若無特別的儀器,亦不能清楚檢查到這個地方。故此,本小冊子亦會說明如何及早發現鼻咽癌並會講述治療鼻咽癌的方法。


鼻咽癌

本小冊子除了會說明皮膚癌的發病趨勢、徵狀治療和預防外,亦會解釋一般人對皮膚癌常見的謬誤與真相。


皮膚癌

人類的身體佈滿了無數由淋巴管及淋巴腺所組成的網絡,讓細小的淋巴細胞循環至各個器官和組織,發揮抵抗病菌感染的功能。可是,當這些淋巴細胞發生了惡性病變的時候,它們便會在淋巴腺內不斷增生,形成腫瘤,甚至漫延至骨髓和其他器官。本小冊子除了會講述淋巴瘤的徵狀、診斷和分期外,亦會說明淋巴瘤的治療方法。


淋巴瘤

淋巴水腫對很多乳癌康復者來說可算是一個揮之不去的影子。當完成各項治療還未喘息過來,你可能已急不及待用盡一切方法去阻止它出現。若阻止不來,也會想盡辦法去整治它。

淋巴水腫未必能完全根治,或會對你做成困擾。可是它不是一個會威脅生命的症狀。希望此小冊子的資料會加深你對淋巴水腫及其治療的了解,讓你有信心去處理它,而不是被它牽著鼻子走。


淋巴水腫

原發性腦癌並不普遍。腦癌往往予人一種神秘而絕望的感覺,但事實上它和其他癌症一樣,只要及早發現和治療,治療的機會可高達六成。本小冊子會說明腦腫癌的高危因素、診斷及分期和治療的方法


腦腫瘤

本小冊子會說明子宮頸癌的高危因素、預防和及早探測的方法,並會講述治療的方法。


子宮頸癌

卵巢癌是全球第七常見女性癌症,亦是香港常見婦女癌症的第六位,每年新症四百多宗。多發生在更年期後,患者年齡平均為51歲。卵巢癌小冊子會說明卵巢癌的高危因素、診斷及分期和治療的方法。


卵巢癌

甲狀腺為內分泌組織,位於頸部下前方,呈盾牌狀或盔甲狀,所以稱為「甲狀腺」。本小冊子可以令市民進一步認識甲狀腺癌的發病情況、成因、治療及跟進。


甲狀腺癌

本港資深專科醫生及營養師詳細分析乳腺、子宮頸、卵巢及子宮內膜癌的發病情況、致病因素、影像診斷及治療方案,並為探測和普查方法提供指引。


抗癌新女性
推拿按摩,是非藥物的物理療法,也是中醫臨床上預防和治療疾病的重要外治方法。 推拿按摩普遍適用於老年、青年、兒童、婦女的治療,加上副作用少,應用範圍廣泛,可作為一種普遍應用的自我保健方法。
推拿按摩是運用手法進行治療,集治病和保健於一體的方法,能收到疏通經絡、行氣活血、療傷止痛、調和陰陽等效果。於現代科學來說,中醫不同的推拿按摩手法,對血液循環、呼吸、消化、神經、代謝及免疫系統等,有着調節作用。
穴位按壓,是其中一種推拿方法。其原理為運用手法,刺激人體特定的穴位,以激發經絡之氣,從而產生通經活絡、調整人體機能、扶正祛邪的作用。
然而,癌症所在位置,或皮膚損傷的部位,不能作推拿按摩。
另外,某些穴位孕婦不宜按壓,例如合谷穴、三陰交穴。

「穴」來越健康: 點穴療法與癌症調理

本小冊子會簡述糖份與癌症的關係,並會列出一些日常食物和飲品的含糖量,藉此鼓勵大家多選擇較健康的低糖食物和飲品。保持正常體重,有助降低患癌風險。


低糖飲食

由香港資深腫瘤專科醫生、營養師及中醫師親筆撰寫,詳述香港過去三十年的癌症發病趨勢、食物與癌症的科學印證,並介紹防癌健康飲食原則與實踐和中醫防癌養生的膳食,亦會概述本港常見與飲食有關的癌症。


飲食與癌症

放射治療是醫學上使用言能量放射線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本小冊子會說明接受放射治療前的注意事項,亦會講述放射治療之副作用及其護理。


放射治療

化學藥物治療是醫治癌症的一種重要方法,化療藥物透過破壞迅速增生的細胞發揮治療作用。本小冊子會講述如何預防和處理接受化學治療後的副作用。


化學治療

本小冊子會介紹中醫藥如何紓媛不同階段癌症病人的不適,並會推介一些適合常見體質類型的食療,亦會講解一些關於中醫藥的常見問題給予讀者。


中醫藥與癌症

本小冊子是一本實用的小冊子,目的是加強照顧者在照顧晚期癌病者的心理情緒、身體病徵;提供社區支援和寧養紓緩的技巧、知識和信心。


在家照顧癌症病人

本小冊子會以中醫和西醫的角度講述各種增強病人對治療的承受力以促進復原的高營養食譜和中醫藥食療。


從中西醫角度指導病人飲食

疼痛是一種不舒服的感覺,是身體受損或受到創傷威脅的訊號。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曾經承受過不同種類疼痛的苦楚,例如:背痛、頭痛、月經痙攣、牙痛、手術後的疼痛、關節炎和癌痛。很多人都將癌症和疼痛扯上關係,但並非所有癌症病人都感到痛楚;即便你感到痛楚亦請不要灰心,因為幾乎所有的疼痛,配以適當治療都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本小冊子會講述引致疼痛的原因和可幫助紓緩疼痛的方法。


控制疼痛

本小冊子會推介適合四季不同季節的湯水,從而做到養生之道。


中醫防癌養生四季湯水

本小冊子會簡介13種從日常生活開始預防癌症的方法,包括每日運動最少30分鐘、限制飲酒和盡量少吃紅肉和加工肉類等等。並會簡單講述癌症普查的利與弊,亦會分析常見癌症的普查指引例如大腸癌、乳癌、肝癌等。


癌症的預防、探測與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