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訊及籌募

日期: 2020年6月5日
地點:
謝謝您的登記.
甚麼是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又稱「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是一種主要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的全球性傳染病。常見病徵包括發燒、乾咳、氣促和呼吸困難等。衞生部門估計該潛伏期介乎 1 至 14 天,而患者一般在 5 天左右出現病徵,現時還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

對癌症病人的影響
病人接受治療期間,身體狀況或會受療程影響,使其免疫力變弱,導致病人在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較易引發嚴重併發症。因此,癌症病人及其照顧者需要格外注意個人衛生,並積極採取各種預防措施,盡可能減低感染機會。

常見預防方法
  1. 正確佩戴外科口罩
    外出時,正確佩戴口罩,確保口罩有顏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屬條的一邊向上,以預防飛沫傳播疾病。
  2.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
    「洗手、洗手、洗手」是有效的防疫方法,大家記得用梘液洗手最少20秒,徹底清潔,預防新型肺炎。
  3. 經常清潔手機
    都市人經過「機不離手」,但研究指手機平滑的表面,有機會佈滿細菌病毒。所以大家除了勤洗手之外,仲要記得定時用消毒用品清潔手機。
  4. 入屋前脫鞋
    出街後,鞋底可能會沾滿細菌病毒,所以入屋前可以先除鞋,或者將沾有1:99漂白水的地氈放置門前,入屋前先消毒鞋底,減低將細菌病毒帶回家。
  5. 蓋好廁板再沖廁
    沖廁時有機會將馬桶內的細菌病毒飛濺到馬桶的四周,例如廁板、廁紙及毛巾等,故此上完洗手間,記得先蓋好廁板才沖廁,避免細菌病毒橫飛。
  6. 避免外遊
    隨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個國家及地區均有市民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為了你的健康和保護他人著想,大家如非必要應避免出國旅遊,待疫情緩和時才開展旅遊計劃,從而安心外遊。


如出現以下病徵,應盡早求醫:

  • 發燒
  • 咳嗽
  • 氣促
此外,部分患者出現上述常見病徵前,在潛伏期期間亦會出現腹瀉。

問與答 Q&A
問:是否洗手時間愈長愈有效?

答:保持雙手清潔對於預防傳染病至為重要,但並不是洗手時間愈長就愈有效。最重要的是,按照「潔手技巧 7 步驟」正確用梘液及清水洗手,而洗手時揉搓雙手最少要 20 秒。

問:近日,公共衛生專家呼籲,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外出。由於需要到醫院接受癌症治療,癌症病人應如何減少感染的風險?
答:癌症病人如有需要到醫院接受治療或複診,應該格外注重個人衛生。例如,在觸摸過升降機按鈕後,應避免接觸眼、鼻及口,並盡快用梘液及清水或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

問:坊間流傳服用維他命、保健食品可能增強免疫力,預防感染。癌症病人正接受癌症治療,可否服用營養補充劑?
答:各類的營養補充劑或會與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不慎服用營養補充劑有機會影響癌症治療的成效,甚至出現不良影響。在服用營養補充劑前,請向你的醫生查詢。

與癌症病人同行抗疫 - 抗疫小冊子(癌症病人篇)